u8140301_132fa456a34g215.jpg  

你見 或者不見我

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

你念 或者不念我
 

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

你愛 或者不愛我

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

你跟 或者不跟我

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

來我的懷裡

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間

默然 相愛

寂靜 歡喜

紮西拉姆·多多的《班紮古魯白瑪的沉默》,
又有說是《見與不見》,爲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所作。
實際上,該詩出自紮西拉姆·多多之手,被收錄在其2007年創作的作品集
《疑似風月》中:“很多東西,無關風月,卻疑似風月;而所謂的愛情本身,
與之相比往往遠沒有那種力量和情深。”
班紮古魯白瑪是作者在詩中表達的主人公愛慕的女子的名字。


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(藏文意為梵音之海),出生於1683年,
是門巴族的法王和西藏詩人。其樸實無華、處處流露真性情的情詩,
在西藏民間廣為傳誦,後經翻譯為漢語、英語等語文,流傳於世。
又稱「風流達賴」,其傳奇和悲劇性的一生,是西藏歷史上爭議最多的活佛。
由於五世達賴喇嘛晚年不問政事﹐政教權均掌握於第巴桑結嘉措手中,
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是遲至五世達賴喇嘛圓寂後十四年,
才在布達拉宮坐床,開始他的政教領袖生涯。
在受戒典禮中,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堅持放棄僧侶生活,
在高僧、貴族勸阻無效下﹐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成了第一位在家的達賴喇嘛。
但多年的政教鬥爭,讓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徒具政教領袖之名而無實權。
哪個年少不輕狂,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遂將一腔熱血,
全然化為詩詞歌賦,縱情酒色,流連忘返於茶坊酒肆間,
成為一名放蕩不羈的法王。
「我與姑娘相會,山南門隅村里,鸚鵡知曉千情,
千萬不要洩密。」「若隨美麗姑娘心,今生便無學佛份;
若到深山去修行,又負姑娘一片情。」 「我修習的喇嘛的臉面,
不能在心中顯現;我沒修的情人的容顏,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。」
由於清康熙皇帝不察西藏內情,以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酗酒好色,
不守佛門清規戒律,而免其職。為免西藏政教紛擾於民,
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自出受縛,於西元1706年,
為清兵押解至北京,客死途中。留下詩篇66首,過世時,年僅24歲。
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去世至今三百年,透過其所流傳的詩歌,
後人並未忘情這位多情法王。
《逆風而行的勇者》
<曾慮多情損梵行,入山又恐別傾城,世間安得雙全法,不負如來不負卿。>
這是西藏六世達賴,也是詩人倉央嘉措所作,是最為世人傳頌的一首情詩,
也是他對自己的發問。在出家前倉央嘉措就已經有了心儀的對象,並深愛著她,
當他的老師五世班禪要為他受比丘戒時,倉央嘉措堅決不從,
並且還要求老師一併收回此前所受的出家戒和沙彌戒。
他說:「若不能交回以前所受出家戒及沙彌戒,我將面向紮什倫布寺而自殺。
二者當中,請擇其一!」
活佛尚且要問:「世間安得雙全法」?何況你我凡夫俗子。
世間哪有雙全法,但是世間確有抉擇的偉大勇氣,毫無所畏的承擔,
及愛戀一個人的無盡深情!
倉央嘉措為了自己所愛,近乎固執的勇往直前,不惜承擔世人的罵名,
但是他為情愛的自由,亦不惜放棄及犧牲一切。
毫無疑問地,倉央嘉措為自己做了最佳解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二月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